残疾人托养国标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时间:2019-08-12 11:02:59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共同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GB/T 37516-2019)(以下简称“残疾人托养服务国家标准”)的有关内容进行发布。

残疾人托养服务国家标准是我国残疾人服务领域出台的首个国家标准,于2013年在国家标准委立项,2019年6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并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发布会对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政策框架、服务体系,以及残疾人托养服务国家标准涉及的技术内容和框架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据介绍,残疾人托养服务主要内容分为5类,对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性要求,对寄宿制照料、日间照料两类机构提供服务的主次和重点有适度区分。

残疾人托养服务国家标准的出台标志着残疾人托养服务发展进入了规范时期,对我国残疾人托养服务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下一步各地建立健全本地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指引,对地方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提供了相应参考。 刘一明

关键词: 残疾人托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