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中国外贸韧性远超各方的预期

时间:2019-08-09 15:37: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四公布,以美元计价7月出口同比增长3.3%,这一数字超过之前的预期;进口同比下降5.6%,降幅也小于预估。当月贸易顺差为450.6亿美元,同比扩大了63.9%。

这些数字被广泛认为反映了一个大的现实,贸易战在对中国外贸产生负面影响,但中国外贸的韧性远超各方的预期。中国外贸企业加紧调整的能力还是总体上比较强的,在努力实现美国加征关税冲击最小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前7个月,中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实现了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另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均保持增长。虽然中美贸易变得困难,但是外贸的自我调节力不断显现,中国经济不受或少受美国方向贸易战拖累的能力在积累、增强。

中国当然不希望与美国陷入长期贸易战,但如果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有能力另辟蹊径、“堤外损失堤内补”,这样的回旋余地正在加速开拓出来。中国不会在美国市场这一棵树上吊死,我们的外贸 “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不是意志宣示,而是形势倒逼之下中国经济自然而真实的因应。

下半年的外贸形势仍会是严峻的,中美贸易战很可能继续恶化,全球经济不景气是另一团乌云。但是之前的情况显示,如果有洪水来,中国经济是水性最好的之一,美国有些人一直希望“击垮”中国,但在全球经济的大坐标下,他们一定会越来越失望。

美方逼中国什么,中国就会在那个领域成长出逆风而行的新的能力,而不会出现美方所希望的“休克”。这是大社会的特有禀赋。早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就有过一些领域越逼越强的经历,如今中国的工业能力相当全面、成熟,对外开放形成数不清的管道,我们抗“制裁”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中美双方当前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中方实事求是,做了最坏准备,同时努力实现尽量好的结果;而美国政府不停向公众许好愿,但又做不到,于是编起谎言,将自己逐渐套牢在错误的路线上进退维谷。

美方总是贬低中国经济对贸易战的承受力,制造中国很快就顶不住、会向美方乞和的假象。美方的很多谎言专门用来支持美股的信心,这从外部看尤其显得惊险。可以肯定地说,美国经济的所谓“繁荣”里存在一些美国政府积极参与制造的泡沫,热钱回归加金融杠杆提供了相当一部分支撑,这一切早晚会变成美国投资者的代价。

中美贸易战会是持久战,中国社会已经围绕这一预期定下心来。我们会争取与美国保持必要的正常合作,但中国未来发展一定要开拓多元的动力,要进一步统筹好扩大内生动力与全面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美国对华贸易战削弱不了中国,而只会对中国形成全面复兴的更充分条件造成客观的推动。

中国经济的短期数据有时好一些,有时差一些,但中国整体上越来越强,是这个世界能够清晰感知的大趋势。中国经济的真正韧性来源于这个国家巨大的潜力和开发这种潜力的越来越强的能力,只要中国自己不想停下来,没有外力能够打断这个进程。华盛顿一些人好像就是不接受这个趋势,并为此搞出一些自欺欺人的东西。时间会教育他们的。

关键词: 中国外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