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融资渠道收紧 房企下半年海外发债规模或放缓

时间:2019-08-08 11:5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房地产调控趋严,房企海外融资渠道也有所收紧。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下半年房企海外发债规模将有所放缓,尤其是一些中小房企,发债规模的受限将对其资金链形成较大压力。

据摩根大通统计,今年房地产企业海外新发行债券量非常高,今年迄今为止新增发行量是过往六年来最高的,达到268亿美元。不过,这一形势在下半年或发生变化。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房企在外债备案登记申请材料中要列明拟置换境外债务的详细信息,包括债务规模、期限情况、备案登记情况等,并提交《企业发行外债真实性承诺函》;房企发行外债要加强信息披露,在募集说明书等文件中需明确资金用途等情况。

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中国主管谢桐表示,根据摩根大通统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各类币种有390亿美元等值的债券到期,基本的预期是大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券会再融资,这可能是房地产企业债券接下来12个月的新发量。谢桐同时表示,债券融资渠道的收紧会对部分房企的资金链形成压力。因为大型房企的融资渠道比较丰富,因此此轮政策调整对中小型房企的影响要更大一些。

谢桐还表示,房企在境外融资的成本和本身的资质有很大关系。境外投资者会很仔细地分析房企的信用基本面,区分好的发行人和差的发行人、流动性好的债券和流动性差的债券。“因此,我们能看到,一些比较成熟的房企的发行利率和一些资质相对没那么好的房企的发行利率会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她说。

东方金诚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瑞也表示,预计下半年房企境外债券融资规模将有所放缓,短期内或推升行业整体融资成本。他说,短期内,仅有一年内到期境外债的房企可以进行境外发债,且高利率房企在新政下,也不能利用低成本债券对现有高利率境外债进行置换。谢瑞预计,下半年房企融资环境仍将延续收紧态势,境内和境外发债规模在偿债压力下将维稳。(记者 张莫)

关键词: 房企 海外发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