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中企上榜数首超美国 打造世界一流站上新起点

时间:2019-08-08 11:4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中企正在苦练内功,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日前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而且规模和营收也在不断扩大。

专家指出,对照世界一流,我国企业在科技研发、盈利能力、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仍有差距,要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创新力度,依靠改革创新加速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世界500强中企上榜数首超美国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的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标注出中企在全球竞争中的新方位。以营收排行的500强榜单中,中企占据129个席位,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除进入榜单企业数量增加外,中国企业的规模和营收也在不断扩大,进入2019年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中,77家排位比去年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00强排行榜的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排名414的格力电器和排名468的小米集团均为首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入围2019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在规模与盈利能力上呈现新亮点。”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指出,一是在规模上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平均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增长了9.2%,快于世界500强总体营业收入增速;二是入围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3%、9.9%,分别比上年高0.2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

刘兴国分析认为,技术创新是支撑我国大企业近年来持续扩张,不断有大企业新晋世界500强的关键所在。此外,商业模式创新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小米成为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其核心诀窍就在于持续迭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谈及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上数量提升和规模扩大的原因,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认为,这一方面是内需市场迅速扩大,为企业规模扩大提供了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多个中国企业战略重组提升了榜单中的位次。

企业加速争创“世界一流”

专家指出,中企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亮眼表现,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底,国务院国资委选定航天科技等10家央企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求对照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标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曾表示,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是个综合的标准,与世界500强以营收规模排序的标准是有所不同的。

具体而言,“三个领军”是指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三个领先”要做到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等效率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和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效益指标、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等方面领先;“三个典范”是要成为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都已对标世界本领域五家到十家企业,制定了方案并上报获批,目前相关改革都在推进当中。“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个综合性改革试点,改革力度都很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称。

《中石油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框架方案》提出,将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科技创新攻关战、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持久战“四大战役”,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途径,积极做好一体化协同发展、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近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指出,年初公司明确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和“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下一步要紧紧抓住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要机遇,坚决破除思想观念桎梏和体制机制障碍。

依靠改革创新实现“由大到强”

专家指出,尽管从数量来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总数已经名列第一,但仍然大而不强,存在诸多不足。

从利润水平来看,此次上榜的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如果剔除榜单中的银行类企业,中国其他108家上榜企业平均利润只有19.2亿美元。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3%,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9.9%,均明显低于美国企业和全球平均水平。

中企联对世界一流企业主要特征的调研也发现,我国已有部分企业在一些产品和技术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在人才、品牌、文化、商业模式等方面,特别是创新能力、标准话语权、国际公认度等方面,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为数不多。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指出,在很多行业,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研发、设计、品牌等高端领域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仍然比较明显。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上的行业分布值得注意,金融、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类企业偏多,竞争性行业偏少。他认为,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情况仍然存在。改变这种情况的关键在于提升中国企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王志乐也表示,中国企业还需要增强盈利能力,增强全球竞争力,增强新兴产业竞争力以及增强合规竞争力。我国庞大的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是造就大企业的平台。但是,中国企业做强则必须走向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竞争。中国企业要坚持“全球价值链”思维,继续向全球型公司学习,与他们合作,同他们竞争,从而形成硬实力和软实力皆强大的世界一流企业。

刘兴国指出,未来中国大企业需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深化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跃升。(记者 孙韶华 王璐 吴黎华)

关键词: 中企 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