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食品抽查结果:总体不合格率为2.4% 超量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首因

时间:2019-08-05 10: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并公布635151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619591批次,不合格的15560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4%,比2018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总数的25.6%,居首位。

据了解,大宗食品不合格率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5类食品不合格率分别为1.2%、1.8%、0.3%、0.2%、1.2%,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

从不合格的项目类别看,主要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25.6%、25.1%、22.3%,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为7.4%;重金属等元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为3.3%;非食用物质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为2.9%;生物毒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为0.9%。

对此,针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企业下架、召回,控制产品风险,并对违法违规企业立案调查、依法处置。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公布具体的监督抽检信息,可在其政府网站或通过其他有效途径查询。(邢郑) 

关键词: 食品抽查 不合格 食品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