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即将成为第16个“千万人口俱乐部”成员

时间:2019-08-01 11:3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万人口俱乐部”一览

成员都有谁?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新一线城市:天津、重庆、成都、武汉、

苏州、郑州、西安

★省会城市:石家庄、哈尔滨

★其他:南阳、临沂、杭州(有望成为第16座)

为什么选择这些城市?

★经济条件:多为“万亿俱乐部”成员

★就业空间:收入高、职业发展前景好

★政策引导: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

★公共设施:医疗、教育、交通

又有一座城市即将加入全国“千万人口俱乐部”!近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5月份月报显示,杭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006万人。杭州,成为中国第16座千万人口城市指日可待。

人口规模破千万对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这些城市有哪些共同点?为什么人口向这些城市聚集?

人口规模破千万≠超大城市

——北京和上海出现人口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临沂和南阳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到今年一季度,全国人口规模突破千万的城市共有15座,分别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天津、重庆、成都、武汉、苏州、郑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石家庄和哈尔滨2座省会城市以及南阳和临沂。此外,杭州也有望于今年实现常住人口破千万。

人口规模,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先看常住人口总量。2018年末,重庆3101.79万人,是全国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上海常住人口超2000万人;郑州1014万人,西安1000.37万人,均为2018年首次加入“千万人口俱乐部”的新成员。

再看人口流动态势。北京、上海等城市,虽然常住人口始终保持在千万级别,但近年来在人口疏解的政策背景下,出现了人口规模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末下降0.8%;上海常住人口为2415.27万人,比上年减少3万人以上。

这两座城市对未来的规划也是把重点放在“控制”而非“增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计划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常住人口破千万并不代表这些城市就已经成为超大城市。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为中等城市;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为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为超大城市。

武汉、临沂、石家庄等几座城市虽然总人口破千万,但实际上城镇化率并不高。例如,武汉全市下辖13个市辖区,包含了大片农村。石家庄一共8区13县(市),大量人口分布在辖下县市。临沂和南阳更是如此,城镇化率分别为57.4%和46.23%,甚至低于全国59.58%的平均水平。这些城市距离成为真正的大城市、超大城市还有较长的路。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家庭分析,人口向大城市、超大城市聚集将会是一个长期趋势。未来,大城市膨胀、小城市收缩的城市两级分化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北上广深不再是唯一选择

——经济发展好、就业空间大、“抢人大战”、公共设施完善,新一线城市吸引力增强

人们为什么喜欢向这些城市聚集?

在某银行工作的小方自大学毕业便选择到杭州定居,并于去年在杭州买了房。“选择杭州定居,一是因为工作机会好,二是杭州环境好,而且各类生活设施都很完善。更重要的是,杭州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几家大的互联网公司总部都在这里,各种新业态迅速崛起,我很看好这座城市的发展。”

选择一座城市,首先看经济条件。

与“千万人口俱乐部”齐名的还有“万亿俱乐部”,即GDP总量突破万亿元的城市,而两大“俱乐部”名单重合率颇高。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018年GDP之和高达11万亿元,无疑是中国创造财富最多的4座城市。除此之外,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郑州等城市,既属于“千万人口俱乐部”,也属于“万亿俱乐部”。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是很多人选择一座城市最基本的考量。

就业空间。王家庭表示,收入高、就业机会多的城市自然而然具有人才吸引力。去年毕业的小林,就是冲着某科技公司开出的40万元年薪选择了杭州,放弃了北京户口。“比起户口,我更看重职业发展空间,杭州那边不仅给的工资高,未来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小林说。

政策引导。“抢人大战”近年来愈演愈烈,新一线城市中的武汉、长沙、西安等提出百万青年人才计划;二三线城市实行“零门槛”落户、先落户后就业、家属随迁、给予住房补贴或提供人才公寓等福利性政策。“落户政策的放松,相当于降低了人口的准入门槛,短期内自然会吸引大量人口涌入。”王家庭说。

公共设施。医疗水平、教育资源、交通设施等公共设施的完善程度,也是吸引并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王家庭表示,“娱乐设施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在5G时代,是否有完善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十分重要。因此,杭州、成都等‘网红城市’对年轻人吸引力更大。”

刚刚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小陈表示,今年北京落户格外难,能给北京户口的单位越来越少、要求越来越高。“先在北京干着吧,或许过两年就回老家或者去别的新一线城市发展。”

北京、上海户籍政策的收紧、其他新一线城市户籍限制的放宽,以及公共设施、福利条件等因素,令更多人把目光从北上广深转向了新一线城市。人们对城市的认知和选择,正在慢慢转变。

一味“抢人”不是好办法

——保障设施跟不上,人口快速聚集易造成就医难、入学难等问题,要把城市能提供的和人们所需要的结合好

人口规模的增长,给城市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家门口通了7号线地铁,沿江景观越来越漂亮,一条条新路陆续修好……这是武汉“土著”万先生近年生活中最可喜的变化。

“随着人口规模的增长,感觉苏州整个城市的气质也变了,从以前的江南小城变成了保留了原本特色的新都市。例如俗称‘大秋裤’的东方之门、正在建设的江苏第一高楼金融中心、新地标太湖新区等,苏州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苏州生活了近10年的小刘表示。

房价上涨,也是这些城市加入“千万人口俱乐部”后的共同变化。以西安为例,“西安市场这两年房价上涨力度的确较大,其原因在于西安在人才导入等方面政策力度较大,而人才引入加大了市场购房需求。此外,西安城市建设发展速度快,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相关楼盘价格上涨明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王家庭分析,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容易在一定时期内降低这些城市的人均公共服务、社会福利水平,对当地居民生活可能造成一定的不便。

小刘对此深有感触:“虽然苏州医院数量不少,但是还不足以满足1000多万人口的就医需求,各大医院排大队的现象很常见。学区房的价格近年来更是飞涨,甚至出现了单价突破10万元的学区房。交通也变得越来越拥堵,路上跑的私家车数量明显多了。地铁以前只有早晚高峰会略为拥挤,现在平峰期的客流量也很大。”

旅游城市杭州更是如此,每到节假日都会因为人多而上热搜。小方说:“周末想去商场逛街、去西湖散散心,只要一想到拥堵的城市交通和巨大的人流量就不想出门了。”

各地通过“抢人大战”抢到了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却成了难题。

王家庭分析,地方政府要对城市资源承载力有一个科学的评估。不能盲目“抢人”,要考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因素能否支撑人口的大规模增长。此外,各地政府在进行“抢人大战”时,应更加关注人的素质。不同城市需要的人才类型不同,有的需要劳动型人才,有的则需要研发型人才。“城市能提供的和人们所需要的,两者要结合好,才能促进城市发展。”

“人口,是社会发展基础性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未来。”王家庭说,各地的“抢人大战”不太可能停下来,面对短期内涌入大量人口,各地应提前做好预案,做好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本报记者 徐佩玉)

关键词: 千万人口俱乐部 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