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9-07-31 09:45: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请问朱厅长,青海省在加强审计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生何天第一个提问。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的办公室里来了4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带着录音笔、笔记本、单反相机,熟练地找到合适位置放下三角架。

这4名客人是大学生记者代表。一周前,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13名大学生记者在青海集合,参加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国家审计走进高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青海站活动。其间,他们在青海审计人员的带领下,走访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现场,在德令哈市审计局采访了在审计机关工作了31年的该局总审计师,到格尔木市审计局了解经济责任审计,跟随驻村扶贫审计干部到民和县西沟乡的扶贫点入户调查……

“我们走访审计一线,从具体项目中认识国家审计,了解审计背后的故事,也被扎根高原的审计人身上‘缺氧不缺精神’的奉献精神所打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7级本科生王馨悦说。

大学生记者们向青海省审计厅提出请求,想采访厅长朱清,以“更全面地了解青海省审计工作”。朱清很快应允,这也是他第一次和大学生记者对话。

青海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五分之四以上的地区为高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但地广人稀、自然环境严酷的特点也为审计工作增加了困难。据朱清介绍,有的审计点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审计干部要克服高寒缺氧、长途跋涉等困难。为了节省时间,大部分审计干部选择审计项目结束后再回家。

他向同学们“更新”着最新动态。今年7月14日,青海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青海审计工作,审议相关文件。会上突出强调,要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财政资金监督管理这个重点,督促指导帮助被审计对象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做到懂审计、善审计、会审计。

对于大学生们关心的“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青海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开展总体情况”等问题,朱清一一解答。

“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朱清提到,全省审计机关树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识,全面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将审计整改全程化,做到审中谋划、鼓励整改、边审边改,审后督促、跟踪问效、落到实处。

“审计的成效不是发现了多少问题,关键在于促进解决了多少问题,关键在于标本兼治、增强免疫力。”朱清说,省里很注重把审计成果运用与服务领导决策,与推动完善区域性行业性体制机制,与党管干部、纪律监察、追责问责等事项紧密结合,推动出台一批标本兼治的制度办法,逐步挤压问题产生的空间,同时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和督促检查工作协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朱清认为,聚焦政令畅通,督促政策落地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从2014年开始,全省审计机关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青海省审计厅始终把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分季度跟踪审计各地各部门贯彻重大政策措施情况,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以及科技体制创新、实体经济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马宇平)

关键词: 青海 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