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消费品供应体系结构性调整

时间:2019-07-10 13:5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部环境,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社会终端需求旺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提升终端需求满意度,既是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前景黯淡,但我国经济整体运行依然平稳,社会终端需求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连续8年上升。2018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虽然2019年5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和投资数据均出现回落,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回升。

应该看到,近14亿人口规模的生活性消费构成了巨大的市场容量。特别是数量可观的中等收入家庭,消费升级愿望强烈,突出表现为进口大牌和优质名牌产品的持续旺销,将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随着乡村消费提质,当前乡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19年1-5月我国乡村消费增速超过城镇0.9个百分点。中国市场的发展壮大,使得我国进口需求与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出口的相关性日益增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最终需求来源地和贡献地。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努力提升社会终端需求的满意度。当前影响我国社会终端需求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有:一是产品供求错位导致消费出现外溢。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国际大牌和优质名牌产品需求旺盛。但啼笑皆非的是,很多远涉重洋海淘至国内的大牌消费产品,大多为中国制造。二是工匠精神欠缺导致精品供应不足。过去,受到收入限制,消费者更看重价格,低价产品畅销。现在,消费者腰包鼓了,对消费品质更加看重,但工匠精神尚未成为行业普遍习惯,导致精品供应不足。三是消费权益保障不充分导致消费顾虑重重。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消费权益保护,成效显著。但因为国内消费市场容量巨大,消费者众多,消费权益保障尚不充分。特别是当前信息技术产品消费、智能产品消费正逐步成为消费热点,但目前对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明显不够,增加了消费者顾虑。四是消费理念升级导致供给滞后。伴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者更加注重消费感受与价格的匹配。但与物美价廉消费理念相适应的供给体系反应不够及时,导致低端产品供应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供不应求同时并存。五是房价高位运行导致消费增长脆弱。虽然房价高位运行带来的财富效应能刺激消费增长,但因为家庭存款不足、按揭贷款本息偿付压力大,增加了消费顾虑。

社会终端需求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将继续提升。中国市场容量巨大,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从稳定社会就业入手,稳定房价,增加居民收入,提升边际消费倾向,创造“想消费”的环境;加强消费和服务市场的规范和管理,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分子,完善“敢消费”的法律体系;加快消费品供应体系结构性调整,崇尚工匠精神,适应社会消费热点变化增加中高端消费和服务供给,打造“能消费”的市场。说到底,有效满足社会终端需求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我国经济韧性有效应对内外部各种冲击的坚强保障。(陈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