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升级

时间:2019-07-09 09:5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产业结构方面,我国实现了由农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转变。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分别比1952年上升23.5和37.2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6.2%。

区域结构方面,报告指出,总的来看,当前区域发展差距明显小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同时也比世纪之交明显缩小。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最高地区与最低地区的比值为4.5,而1952年为8.1,2000年为10.8。

在所有制结构方面,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比重明显提高。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超过2500万户,对税收贡献超过50%;民营企业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民营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

在收入分配结构方面,居民收入来源多元化。报告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财产净收入占比为10.3%,比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占比为60.6%,下降2.2个百分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