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为自救1元甩卖子公司 历史债务执行面临重整

时间:2019-08-15 09:51: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以1元的价格甩卖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佳能热电)引发社会关注。外部味精行业红利不再,产能相对过剩,自身多元化经营失利,内部人员冗余,设备陈旧,使得莲花健康业绩持续低迷,连年亏损。近期历史债务又进入执行阶段,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拥有36年历史的莲花健康将面临易主或破产。

作为“味精第一股”的*ST莲花,莲花品牌味精曾是国内终端零售市场全国性知名味精品牌,销售渠道覆盖全国,味精销量长期占据国内味精终端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并远销欧洲、东南亚、中亚、非洲、俄罗斯等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底,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

1998年,莲花味精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186),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自2019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莲花健康变更成了“*ST莲花”。

根据*ST莲花历年年报,2015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6524.74万元、-1.03亿元、-3.33亿元。亏损的同时,这家公司债台高筑,2015年至2018年,其资产负债率从99.5%升至128.97%。历史数据显示,莲花健康从

2003年至今,16年中,只有3年扣非净利润为正,共计盈利4242.51万元,而其余13年共计亏损20.86亿元。这也导致莲花健康净产从2003年的19.60亿元一路降至2018年底的-2.98亿元,2019年一季度再度下行至-3.40亿元。莲花健康业绩持续低迷,连年亏损的原因,记者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多元化布局失利。味精一直是莲花健康的核心拳头产品,但是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莲花健康也早早就尝试了多元化布局,只不过,盲目的多元化非但没有给公司贡献利润,反而成了累赘。从2000年左右开始,莲花味精连续进行了副食品、调味品、保健品、泉水、热电、皮革及制品、饲料、面粉、机械设备、复合肥、物流、糖业等数十个领域的投资,但是基本上都以失败而告终,有的甚至背上了官司。2016年5月,莲花健康还以6000万英镑(一说是7600万英镑)全资收购了英国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近几年来,主营业务基本稳定在了味精、鸡精、面粉、复合肥,但无一项具有核心竞争力。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莲花健康控股及参股的公司有12家,但是只有5家有业绩数据,并且全部处于亏损状态下,其中,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佳能热电”)亏损6557.40万元,其中一家食贸公司,亏损达1.78亿元。2018年1月,已经自身不保的的莲花健康,,还去东北投资了2000万元,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三江农垦聚康商贸有限公司。

味精行业红利不再。我国的味精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进入九十年代以后,由于味精产品价格和利润较高,加之国家政策上的扶植,我国味精行业产能迅速增长。1983年至1991年为莲花的创业积累期,在这一阶段,莲花味精享受到了国家政策支持和改革开放的红利,抓住了卖方市场的契机,创立了品牌,积累了资本,奠定了在中国味精行业的龙头地位。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受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中国味精行业产能相对过剩,企业间竞争趋于出白热化,行业整体利润率越来越低。

人员冗余,设备陈旧。莲花健康员工数量有6000多人,实际所需人员远少于现有员工,但无力承担“买断”费用。就企业内部而言,莲花健康使用的设备90%以上为20多年前建成投产,设备老化陈旧。

历史债务问题。由于经营困难,莲花健康资金链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历史遗留的债务至今无力偿还。2005年欠下的债务辗转14年仍未清偿,债务人向法院申请对莲花健康(600186.SZ)进行重整,国民品牌莲花味精或将面临破产。该笔债务最早可追溯至2005年与2006年,当时,莲花健康与浦发银行签订了2.15亿元的借款合同,但是借款到期后,所借款项均未偿清,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判决莲花健康偿还借款本息。随后,该笔债权经过多方经手辗转,最后流转至国厚资产名下,债权本息也已增加至3.78亿元。

借助此次被迫重整之外,莲花健康的自救措施也在逐步展开。日前,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1元收购莲花健康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由于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等问题,近年来佳能热电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同时,莲花健康还在近期收到了项城市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文件,收回莲花健康所持有的多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收回土地5.54万平方米,折合82.98亩土地。莲花健康也依照以往土地收储经验判断,政府对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后,将给予公司不低于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的补偿。

同样是卖味精,命运已经不同。阜丰集团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味精生产商,梅花生物紧随其后。以前,这两家企业都是莲花味精的竞争企业,现在,莲花健康按照价格高低从它们中间选择货源。莲花健康能否自救成功,重新创造辉煌,本网将会继续予以关注。(刘林森 顾翠敏)

转自:中华网河南

关键词: 莲花健康 1元甩卖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