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遭遇“小崩盘”:半程宣布不调整,比埃拉受伤后犹豫突显经验不足

时间:2019-07-29 10:27:41       来源:新京报

北京中赫国安最近的日子过得有点糟心。联赛客场先后不敌江苏苏宁与河南建业,足协杯1/4决赛被山东鲁能淘汰出局。国安负于苏宁后,“领头羊”的位置被恒大接手;输给河南后,能不能保住第2名还要看今晚上海上港与武汉卓尔的战果。

从年初的10连胜领跑中超,到亚冠、足协杯先后出局,再到联赛遭遇连败,悲观的球迷已经想到了上赛季国安的后程崩盘。

中超夏季转会期在下周三24时关窗,在国安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下,大多数球迷留言都是催促俱乐部赶紧更换外援。当施密特宣布球队在夏窗不会调整外援并喊出争冠目标时,他不会想到比埃拉会受这么重的伤,恐怕也想不到巴坎布会将 “快乐吐饼”进行到底。

外界的矛头都指向巴坎布。无数次实战也证明刚果前锋的射门水平与无球跑动水平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当国安其他球员穿着射门靴时,巴坎布的特点是球队所需要的;而当球队需要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站出来时,“前场搅合型”前锋就真的不够用了。

从赛季初10连胜到如今双线3连败,锅不是让巴坎布一个人背的。人人都说国安的打法好看,整体传控当然好看,只是一支球队不能只有传控,尤其在比埃拉和张稀哲缺阵时,国安的传控已经没了脊梁。足协杯与鲁能一役,巴坎布打进的扳平球让多少人无语凝噎,为什么?还不是因为那是一个角球进球——联赛至今,国安获得的角球次数高居中超榜首,但通过角球机会取得的进球寥寥无几。这个数据很不正常,原因不能用一句“运气不好”就可以解释。

打法好看与战术套路是否丰富画不了等号,这个赛季已经出现过几次对手拿出针对性战术,而国安依然坚持自我,岿然不动的场景。战术变化少,主教练若再出现排兵布阵、临场指挥失当,比赛就会变成灾难。

伤病当然也是个大问题,比埃拉、张稀哲伤了,现在邹德海、金玟哉也伤了,上赛季后半程的惨痛经历几乎就要完全“复刻”过来了。如果上半赛季的轮换做得更好一些,是不是现在的局面也能更理想一些?

半程宣布不调整是俱乐部和球队的判断失误,比埃拉受伤后的犹豫与几次“拉锯”是经验不足。多个因素汇聚在了一个点,造成了国安现在的“小崩盘”。

引进新援或许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或许上海上港能给国安一些启迪:赛季初,上港的困难比国安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什么他们能在积分榜上牢牢咬住国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