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无伴奏人声合唱天籁 上海阿卡贝拉音乐节开幕

时间:2019-06-17 10:45:54       来源:界面新闻

从《南泥湾》、《我的中国心》,到《让我们荡起双桨》、《国家》……纯净的人声,演绎出跨越岁月长河的经典音乐记忆。6月15及16日,2019上海市民阿卡贝拉音乐大赛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星舞台举办,由此,2019上海阿卡贝拉音乐节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彩活动拉开了序幕。

在这一个月里,上海市民阿卡贝拉音乐大赛、2019首届全国少儿现代阿卡贝拉音乐大赛、音乐营大师班、“嗨!我们是寻人启事”寻人启事专场音乐会、第九届全国现代阿卡贝拉音乐大赛、人声新世界丹麦Postyr人声乐团专场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将为市民带来夏季欢歌。

阿卡贝拉指的是说唱就唱的无伴奏人声合唱形式,它以传统合唱艺术为基础,结合现代音乐、乐器模仿、音响技术、肢体及舞台表现,已经成为一项受到全年龄层欢迎的综合性艺术。

自2014年起,上海阿卡贝拉中心携手“上海市民文化节”,面向全市社区参与公共文化配送,并与徐汇区开展紧密合作,向全民推广阿卡贝拉,期望将阿卡贝拉发展成为上海市的重要文艺项目之一。

在上海市民文化协会的指导下,由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上海市民阿卡贝拉音乐大赛,今年迎来了五周年。市民大赛作为上海阿卡贝拉团队交流展示的舞台,致力于推广纯人声艺术,促进上海文化品牌的发展。赛事设置老、中、青多个年龄段组别,每年赛事前夕还特别设立面向全上海市民的阿卡贝拉相关课程讲座,以增进市民对这一艺术形式的了解和喜爱。

2019年上海市民阿卡贝拉大赛上,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参赛者共聚一堂,记忆中的经典在全新的编曲下焕发崭新的生命力。从00后的孩子到50后的老人,赛事既有新团队的加入,也有从2015年第一届上海市民阿卡贝拉大赛就参与进来,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坚持,获得2018年上海市民阿卡贝拉冠军的五夜骑士。

今年的自选歌曲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团队开始自行编曲。Moment Vocal band 一首自己编曲的《凄美地》将普通的流行歌曲演绎出独有的特色,给听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6月16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除了揭晓获奖团队,上海阿卡贝拉联盟还公布了与“人生大不同”、“蓝丝带公益基金会”、“《阿彦和他的朋友们》爱心团队”等公益组织达成长期公益合作的意向。在未来,上海阿卡贝拉联盟在致力推动阿卡贝拉发展的同时,也将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出属于阿卡贝拉人的力量。

此外,在累积了多年基础后,今年上海阿卡贝拉中心决定在阿卡贝拉音乐节上推出阿卡贝拉教育推广最重要的环节,即开办首届全国少儿现代阿卡贝拉音乐大赛。本次全国少儿现代阿卡贝拉音乐大赛将于7月19日至7月23日在徐汇区文化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星舞台等多个场馆展开,目的在于全面加强阿卡贝拉音乐少儿阶段推广,以比赛激励全国符合资格的少儿团队及指导老师练习阿卡贝拉,透过竞技的方式彼此分享与学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