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号: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 助人深潜300米!

时间:2019-12-31 14:03:56       来源:广州日报

“海龙”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昨天,由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设计院共同研制的ST-246型饱和潜水作业支持船“海龙”号在广州南沙交付。

“海龙”号是我国目前建造交付的最先进、作业能力最强的饱和潜水支持船,首次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固定式24人双钟饱和潜水系统,可支持24名潜水员到300米水下作业,总体作业能力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其建成交付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饱和潜水装备和深水装备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深水工程作业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

据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樊斌介绍,“海龙”号是一艘主要由潜水钟、高压居住舱、过渡舱、生命保障系统及潜水钟收放系统等组成的专业深水海洋工程船,作业能力强、效率高,获DNV GL、CCS双船级认证。它集饱和潜水作业、空气潜水作业、深水勘察作业、ROV作业、海底施工作业、DP动力定位作业、吊机舷外作业以及海工支援服务等“十八般武艺于一身”,能满足多种作业需求,是名符其实的水下工程利器。

“海龙”号总长124.0米,型宽24.0米,型深10.2米,设计吃水6.5米,甲板面积为900平方米,航速约14.5节,自持力45天,定员120人。采用潜水系统与船体一体化设计,配备了固定式24人双钟300米水深饱和潜水系统和双潜水月池,能够实现潜水作业规模化;同时还配备了DP3动力定位系统,满足在风速25节、流速1.5节海况下的定位作业要求;此外,船上还配备有两台3000米深水工作级ROV(水下机器人)以及250吨主动式升沉补偿船用吊机,水下作业能力强,作业水深达3000米,波浪补偿精度±5厘米;并配备了减摇抗横倾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船舶的安全性、舒适性。

据了解,饱和潜水船可以帮助潜水员下潜到几百米的深水中,并进行长时间的工作,极大提升了人类潜水作业能力和效率,可广泛应用于军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抢险救助打捞、科考勘察等领域,具有重大的战略和经济价值,是衡量一个国家海洋工程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装备制造能力的不断增长,我国已经掌握了300米~500米饱和潜水能力,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海龙”号内部探秘——

船上共有4个高压居住舱、1个过渡仓,均可实现高压环境。

居住舱

每个居住舱可以住6人,配有厕所、洗澡间、床铺。潜水员在增压和减压过程中居住在居住舱内,舱体由专门的送饭窗可以送饭到舱内。

过渡舱

每个居住舱均有一个圆形通道连接到过渡舱,在潜水前,潜水员通过通道进入过渡仓,换上潜水装备,拿上工作设备。

双钟

过渡舱也是通过圆形通道连接到楼上的双钟潜水系统。双钟顾名思义就是两个密闭的钟形潜水罐,可以下放到最深300米的海底。在钟和母体船之间通过长长的红色“脐带”连接。

樊斌告诉记者,深海海水冰冷,潜水员穿着的潜水服内有温水循环系统进行保温,就是通过“脐带”供给的:“这根红色的设备缆负责供应潜水员的用氧、用水、用电,所以称为‘脐带’。”

小科普

为了让人类下潜到300米~500米的大深度,潜水员需要呼吸氧气和氦气等惰性气体的混合气体,而惰性气体吸入后会溶解到人体血液中。深潜作业结束后,由于水下压力比水面上压力大得多,为了避免惰性气体过快从血液中析出,在人体内形成气泡引起“减压病”造成潜水员死亡,潜水员要进行长达一天甚至几天的缓慢减压,让惰性气体安全地从身体中释放出来。

潜水员以空气作为呼吸介质所进行的普通潜水,极限下潜深度为50米~60米,否则就会出现生命危险。而饱和潜水系统可以帮助潜水员下潜到几百米的深水中并进行长时间的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人类潜水作业能力和效率。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陈佳楠、陈小瑜、于佳林

关键词: “海龙”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