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上海的新经济企业呈现集体爆发态势

时间:2019-09-02 10:17:06       来源:文汇报

上海,从不缺少创新的基因和创业奋斗的传奇。

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日前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8月29日美股收盘,其市值已超越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至此,中国市值前十位的互联网公司中,上海已占据两席。

今年8月,工业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强榜单”中,上海更是以19家公司上榜的成绩,成为仅次于北京的互联网产业重镇。

从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历史看,上半场是短跑竞赛,而下半场是耐力竞赛,决定最终成败的仍然是产业深度和区域广度。拥有独特的产业、政策和贸易优势的上海,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

众多新经济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截至8月29日收盘,拼多多市值达到390.67亿美元,当日百度市值为365.38亿美元。4岁的拼多多在市值上已经超过20岁的百度。“上海为什么没有BAT”的质疑,已经破题。

与百度相比,拼多多是一家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企业。作为根植上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直接“过滤”PC版本,融入了社交拼团、游戏化运营等多种创新方式,短短四年用户规模达到4.8亿。

有业内专家表示,“BAT”如今成为“PAT”,这反映了商业理念和模式的更替,在这一轮更替中,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实体经济有更为深入的融合。

这正是今天上海众多新经济企业的代表性发展路径。事实上,除了拼多多,上海还拥有为数众多的新经济企业,如新消费社区小红书、年轻人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人工智能公司依图科技、流利说等等。这些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均取得了可喜成果,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各自行业的发展。

上海厚植新经济发展沃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新经济企业告别了早期依赖融资输血快速冲刺的短跑阶段,而更加依靠产业优势、政策支持和商业积淀。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表示,赢得互联网下半场有三大路径,高科技、“互联网+”和国际化。

而这三点,正是上海的优势所在。近年来,上海充分利用产业深度、政策优势和领先的国际化水平,助力新经济企业成长。其中,上海包容与审慎相结合的政策为这里提供了一方沃土。2017年,上海公布《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版)》,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俞培刚表示,当时工商部门会同科委、经济信息化委、网信办等与新行业监管密不可分的主管部门,共同讨论哪些行业是有代表性、趋势性和创新性的,将其纳入目录中。结合目录,上海对新经济企业逐渐采取了既包容审慎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政策——既放宽准入门槛,精准扶持新经济企业,又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排除新经济企业在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企业能够在包容审慎的环境之中健康成长。

去年12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将上海列为新经济代表性城市,认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上海发展重要引擎。截至今年4月,上海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内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GDP)比重已经超过31%。如今,伴随科创板正式开板,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闸”,本土互联网公司的创新热情进一步被激发。

人工智能时代重塑互联网格局

从技术层面看,拼多多的成功在于,将分布式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模式相结合,通过算法和大数据,了解并满足消费者需求。

事实上,除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后来居上,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海也正逐步实现领跑。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梯队。目前,把人工智能上升为优先发展战略的上海,已经初步建成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

昨天,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上海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主动谋划,加紧布局,密集发力,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生态,创新策源密集活跃,企业集群加速壮大,改革试验如火如荼。针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新课题新挑战,上海“规则”正跨前一步,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智能网联汽车路测政策,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人工智能安全发展上海倡议……

正是得益于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生态,植根上海的新经济企业呈现出集体爆发的态势。包括拼多多在内的新经济企业安心谋发展,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涌现。上海以深厚的商业文明积淀、独特的产业和政策优势,以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气魄,将重新塑造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记者 徐晶卉)

关键词: 上海 新经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