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宝安全团队在全球AI赛事获得第一

时间:2019-08-08 13:50:21       来源:新华网

8月7日,被称为AI数据挖掘“世界杯”的KDD CUP 2019大赛在美国落幕。本次比赛全球共有1600余支队伍参加,获得第一名的是来自中国的支付宝安全团队。

KDD(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是数据挖掘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顶级赛事,已连续举办20多届,每年会吸引谷歌、微软、Facebook等公司的团队参加。

支付宝安全团队表示,安全是支付宝的生命线,从成立之初便探索各种技术保障账户安全。10多年来,交易风险率低至1/10000000(千万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同行。这个过程中,已沉淀一套深度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应用以及AI自动建模经验,在面对新风险时还具备自动学习能力。

据介绍,早在2005年,支付宝便率先推出“你敢付,我敢赔”,承诺如果账户被盗全额赔付。今年,支付宝又将其升级为“秒赔”+“先赔”:用户的投诉如果经AI确定,赔付能秒到账;如果案件存疑,也会先赔再说。这背后,正是在KDD上获得全球第一的这一AI应用能力,力保10亿人的钱袋子。

此前,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及美国艺术及科学院院士、机器学习泰斗迈克尔·乔丹(Michael I. Jordan)造访中国时,曾称赞“支付宝为AI技术找到了非常好的落地场景”,并惊讶支付宝的安全性远远高于北美银行。

关键词: 支付宝安全团队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