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发布:像画卷伸展 几乎零折痕

时间:2020-11-18 10:23:00       来源:快科技

在直板、折叠、翻折等形态之后,智能手机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正式宣布了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它带来了全新的手机形态,可以如画卷那样舒卷开来,而且零折痕。

OPPO表示,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是他们对手机形态探索的最新成果,搭载了一块最小6.7寸、最大7.4寸的无级OLED柔性卷轴屏,只需轻轻一划,屏幕就可以像画卷一样伸展,呈现出几乎零折痕的屏幕效果。

与当前的折叠屏相比,卷轴屏可在最小和最大尺寸之间实现无级调节,为生产力、娱乐、日常使用带来更多可能,看电影、阅读时能享受到大屏的体验,玩游戏时除了完整的游戏画面,还可以将展开后的区域显示消息对话等等。

对于这样一款的手机,OPPO要重头研发一套新技术,特别是卷轴的结构,为此OPPO结构工程师研发了“Roll Motor”动力方案,通过机身内置的两个驱动电机输出恒定作用力,直接用于屏幕展开和收起,使屏幕在运动过程中均匀受力,并且能有效防止屏幕在突然受力时受损。

其次,为了让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的屏幕完整、展开不凹陷,OPPO还开发了双矩阵嵌入式离合结构,在机身内部设计左右两块托板,在任何形态下都能有效地支撑屏幕:

当屏幕合起时,两块托板可以无缝拼接成同一个平面;当屏幕展开时,其中一侧托板同步滑出,左右托板零段差支撑展开的屏幕,保持屏幕平滑。

第三项核心技术则是自研Warp Track屏幕动态区骨架叠层,以强度极高的钢为主要材料,最薄处仅为0.1mm,配合叠层表面蚀刻而成的线性图案,在提供足够支撑的前提下不额外增加屏幕弯曲回弹力。

在这款产品的开发中,OPPO表示他们积累了大量专利,总计获得了122项专利,其中卷轴机构相关核心专利12项。

关键词: OP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