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QOO Z1体验:天玑1000Plus 能否成为联发科的翻身之作?

时间:2020-07-01 11:35:23       来源:安卓中国

成立不到一年半,iQOO 就已经建立了丰富的产品线。顶级性能旗舰,有数字 / Pro 系列;更实惠的价格享受更高规格,有 Neo 系列。如今 iQOO 家族再添新丁,Z 系列重磅亮相。

iQOO Z1 延续了 iQOO 生而强悍、探索不止的基因,核心亮点依旧是性能。从配置上看,全球首发的天玑 1000Plus 处理器、144hz 竞速屏、电竞级的游戏优化、4500mAh + 44W 的续航组合等等,每一项对年轻消费者都有不小的吸引力。天玑 1000Plus 作为一颗旗舰新「芯」,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十分好奇它的实际表现。接下来的时间,交给 iQOO Z1。

熟悉的外观

挖孔和矩阵是今年两大潮流。iQOO Z1 正面采用分辨率为 2408×1080 的 6.57 英寸单孔全面屏,屏占比达到 90.4%。98% sRGB、P3 色域以及 HDR 10 等配置,带来了良好的显示效果。

更重要的是,这块屏幕的刷新率达到业界领先的 144Hz。相较于普通的 60Hz,144Hz 不但视觉效果加倍流畅,跟手性也更强。如今在日常使用时,旗舰与中端处理器的区别已经比较难察觉,但高刷与普通刷新率,一目了然。

由于屏幕材质为 LCD,iQOO Z1 采用侧边指纹设计,兼顾实用性与设计美感。为了不影响侧边整体感,指纹模块的宽度非常窄,但这并不影响它的识别速度,几乎一碰即解锁,相对于屏幕指纹而言有不小的优势。

高性能很容易与科幻联系在一起,而科幻最匹配的意象就是太空。此次 iQOO Z1 带来了两种科幻配色——星河银和太空蓝,把太空的壮阔定格在手机上。我手上这台星河银配色的中框采用全银色设计,背部则是由上至下的银色到淡蓝色渐变,很像装了空间宝石的宇宙魔方。

左上角,iQOO Z1 搭载了单排三摄,但由于相机区域的宽度较大,所以视觉上依然是矩阵效果。这样的设计虽说称不上特色,但笔者个人认为还是比较耐看的。

总的来说,iQOO Z1 外观设计的很多元素都是老朋友了。接下来,才是展现 iQOO Z1 独一无二的部分。

首发天玑 1000Plus

提到联发科,肯定有人想直接跳过。但从最近的几款 5G 新品来看,某些陈旧的刻板印象大可以丢了,不论是天玑 1000L 还是天玑 800,性能都可圈可点。两款中端芯片获得一定成功后,联发科将目光投向旗舰市场。iQOO Z1 所搭载的天玑 1000Plus,就是联发科在 5G 旗舰市场的首秀。

天玑 1000Plus 基于 7nm 工艺制程打造,CPU 采用 4 大核 + 4 小核架构,包括 4 个 2.6GHz 的 Cortex-A77 大核心、4 个 2.0GHz 的 Cortex-A55 小核心,相较于上一代性能提升 20%;GPU 为 9 核 Mali-G77,相较于 G76 性能提升 40%。对于 5G,天玑 1000Plus 不但支持 SA、NSA 双模,还支持 5G+5G 双卡双待,说它是新一代 5G 平台也不为过。

(双卡双 5G)

那么在天玑 1000Plus 的加持下,iQOO Z1 的表现如何呢?先跑分。

可以看到,iQOO Z1 在安兔兔和 GeekBench 5 平台都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 CPU 还是 GPU 性能都接近骁龙 865。由于 iQOO Z1 的存储组合为 UFS2.1 + LPDDR4x,所以存储分数并没有达到顶级,但也算比较优秀的水准。

整体来看,iQOO Z1 的跑分成绩已经进入旗舰梯队,但性能的最重要的不是跑分,而是实际体验。

性能实测

在《和平精英》90 帧模式下,iQOO Z1 的平均帧率达到 89.9,全程接近满帧运行,实际体验相当优秀。测试中,CPU 的八颗核心始终在线,围观梗告一段落。

影响游戏性能的因素除了处理器外,还有软件算法、散热等等。

软件方面,iQOO Z1 搭载了 Multi-Turbo3.5 多涡轮加速技术,通过提层优化智能分配算力,在提升游戏性能、帧率稳定性的同时,通过 AI 智能诊断系统异常并快速修复,将影响降至最低。

而在散热方面,iQOO Z1 内置超级液冷散热系统,有石墨散热膜、85mm 超长热管、可固化导热凝胶组成共 11 层散热元件,覆盖了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等主要热源,将核心温度最高降低 10℃。

约 25 分钟《和平精英》后,手机正面和背面的最高温度分别为 39.5℃ 和 42 ℃,属于目前旗舰机普通水平,发热但不烫手。

综合跑分、帧率、散热等测试来看,iQOO Z1 的性能已经达标,但对于追求极致游戏体验的 iQOO 而言,这还远远不够。

游戏体验

对于竞技游戏,有时候最关心的并不是画质,而是网络。信号状态图标发红带来的焦虑,比任何时候都难以忍受。为了解决这个痛点,iQOO Z1 配置了全方位天线系统和智能 NR 多天线切换,根据握持手势自动切换天线,保证数据传输稳定。而 HPUE、4x4 MIMO 多重天线、零感网络切换等技术,则有利于增强信号强度,减少公交、地铁等移动场景的掉线概率。

如今很多手机都在有无 3.5mm 耳机孔之间取舍,但今年 iQOO 所有机型都毫不犹豫地保留下来,包括今天的 Z1。有了耳机孔,我们既可以感受零延时的快感,也不需要和数据接口抢位置。此外,iQOO Z1 还搭载内置 2 颗超线性扬声器,每颗扬声器都配备了智能功放芯片,构成等效 1.05cc 的超大音腔,实现音质与立体声兼备。不带耳机,也能轻松听声辨位。

软件方面,此前广受好评的游戏魔盒功能如今进一步升级。新增的先锋共创板块,会提供一些创新功能和玩法,首批推出的上架的两个功能为一键回录和语音操控。前者可以通过浮悬窗记录精彩游戏片段,后者则是用语音映射屏幕点击,让拇指不再手忙脚乱。

另外,游戏倒计时功能,可以在英雄复活、吃鸡开局的等待时间显示浮窗,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还能做到准确返回「战场」,一举两得。至于免打扰、挂机模式、浮悬窗等功能已经比较普遍,这里不再展开介绍。

续航和充电

4500mAh 大电池、44W 超快闪充、7nm 处理器、天玑 UltraSave 省电技术、vivo VEG 能量守护技术——这里列出的每一项,都是为缓解电量焦虑而生。那效果如何?

在启用 5G、144Hz,连接 WiFi 的场景下,iQOO Z1 待机八小时、一小时在线视频、一小时抖音微博和半小时《和平精英》的耗电分别为 3%、8%、7% 和 12%。不难看出,iQOO Z1 低负载场景功耗优秀,高负载场景则是中规中矩,平时外出基本无须担心电量。如果电量告急,可以临时切换为 90Hz,兼顾流畅与省电。

而在 44W 超快闪充的加持下,iQOO Z1 只需 23 分钟即可充入 50% 的电量。所以在续航和充电方面,iQOO Z1 可以给足用户安全感。

拍照

iQOO Z1 后置三摄,分别为 4800 万像素主摄、112° 超广角和微距镜头。

作为最常用的镜头,主摄的成像表现令人满意。借助 Hyper-HDR 算法,高对比场景下的动态范围给了笔者较大惊喜。

(主摄)

(主摄)

(主摄)

(主摄)

相比之下,超广角镜头和微距镜头表现一般。不过这两颗镜头更重要的,是提供独特的拍摄视角,为创作带来更多可能。

(左:主摄,右:超广角)

(超微距)

从上述样张来看,iQOO Z1 的相机可以满足日常基本需求,但相较于旗舰还是有一定差距。不过考虑到这款手机的定位,游戏体验才是首位,拍照能做到这样已经算达标。

总结

高性能 5G 手机,iQOO 今年已经推出第三款。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三款手机最让人兴奋的地方,无疑是越来越低的价格。xxxx 元,你不仅能体验到旗舰性能,还有顶级游戏体验、双模双 5G、144Hz 刷新率、44W 超快闪充、双扬声器、NFC,以及满足日常使用的拍照,要啥自行车?

关键词: 天玑1000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