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LG宣布退出LCD产业 中国龙头表态

时间:2020-04-20 16:54:46       来源:快科技

近日,三星和LG在内的一些韩国企业宣布退出LCD的生产,那这会是国内企业的机会吗?

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从战略来讲,三星和LG退出LCD产业,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机会。

李东生认为,两家企业的退出原因,疫情仅仅是一个诱因,更多的是从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来考虑。

他表示,在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中国企业已经很明显在大屏幕显示方面,取得了竞争优势,而且这个优势随着未来的发展,会进一步扩大。

韩国的这些企业,并不是退出半导体显示产业,他们会更多集中资源在柔性显示产品(QLED、OLED)技术方面。

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讲,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机会就在于我们可以加快全球产业布局,在大屏幕显示产业领域来巩固中国企业的优势。

我国企业在LCD产业已经取得主导地位,但在中小屏幕方面要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和挑战,在中小尺寸领域,包括OLED和下一代新的显示技术领域,还会有一轮PK。

三星日前确认,将于年内关停旗下所有LCD面板工厂。目前,全球LCD液晶面板的主要份额已被中国厂商把持,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TCL控股子公司)等。

三星曾经是LCD面板市场的一哥,在中国有两家LCD面板厂,在韩国也有两条LCD生产线,不过因为LCD市场近年来竞争加剧,面板价格暴跌,三星已经决定放弃LCD面板,去年底关闭了韩国的LCD工厂。

关键词: 三星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