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航母设计浮现三方案

时间:2019-07-16 10:47: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俄新航母设计浮现三方案

为期5天的俄罗斯第九届国际海事防务展14日在圣彼得堡落下帷幕。俄军工单位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2种航空母舰设计方案,加之此前另一项航母研制计划,迄今有3大方案供俄国防部选择。

轻航母可配新战机

位于圣彼得堡的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下称克雷洛夫中心)在本届展会上重点推介其新航母设计方案,特点是轻型、非核动力、可承载俄最新式战机。

依据设计,这款新航母排水量约4万吨,总造价约2000亿卢布(约合218.6亿元人民币),预计从签订建造协议到新航母下水需用时5年。

克雷洛夫中心设计部主任利齐斯解释说,根据设计方案,上述轻型航母的长宽高分别为304米、78米、23米,既可供战机滑跑起飞,又能借助电动机械将战机弹射升空。该航母将使用功率11万马力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最高航速可达28节(约合时速51.86公里),能连续航行约60天。

该单位还表示,这款轻航母可为各类舰载机储存600吨弹药和2000吨燃料,能承载46架各类飞行器。未来还计划降低苏-57战机重量并改造其部分构件,最终让海军版苏-57登上航母。

据俄新社报道,上述航母的一大特点是不设烟囱,将废气沿船舷两侧向下排入水中,以降低航母在敌方侦察时的可见性。

“海牛”稳中求新

同样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设计局,在本届展会上推出稳中求新的核动力航母研制计划。

该设计局副主任尤赫宁表示,这一航母代号“海牛”,根据不同设计,建造时长预计为10年到12年。

依据现有方案,“海牛”航母排水量近8万吨,长约350米,最高航速30节(约合时速55.56公里),可续航120天。该舰既有一个供战机滑跑起飞的舰艏跳台,又有两台电磁弹射器,可承载飞机、直升机共计60架,以及6至10架无人机。

预计“海牛”航母全体船员约有2800人,舰载机联队成员共计800人;该航母设计服役期超过50年,可在远洋和近海执行任务;能攻击海陆空各类目标,可以掩护海军陆战队抢滩。

重型航母上马难

俄媒体在报道上述两种航母方案时,都不约而同提到2015年克雷洛夫中心曾推出的重型核动力航母设计方案。

据该中心公布的信息,这款重型航母排水量近10万吨,长度330米,吃水线宽度40米,最大吃水深度11米;航速可达30节(约合时速55.56公里),续航120天;配备电磁弹射器,能承载飞机、直升机共计90架。它可赴远洋执行任务,还具有一定的破冰能力,能进出高纬度寒冷海域。

按计划,这一重型航母建造时长约为八九年,建设资金约为3500亿卢布(约合382.6亿元人民币)。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曾表示打算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航母,但上述重型航母建造前景“渺茫”,因为俄没有建造这种大航母的经验。目前克雷洛夫中心决定力推轻型航母方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