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0年来完成2000多条背街小巷治理

时间:2019-09-25 08:33:40       来源:北京商报

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13.3倍,城市道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5倍多。9月24日,北京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市建设专场”,介绍70年来北京在城市建设方面的巨大发展。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郑皓表示,70年来,北京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市政交通设施、安全设施不断得到增加,服务水平得到提升,较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交通:轨道交通占比增至50.2%

“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正在试运营,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同时,还有两条线路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开工。一条是11号线西段,一条是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11号线西段工程北起模式口地区金顶街站,主要是连接冬奥组委、首钢园区、滑雪大跳台等的轨道交通线路,是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重要联络线。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起自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终点草桥站,终点在丽泽商务区核心区,预计年底开工建设。”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门扬在会上透露。

自196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北京市轨道交通基本形成了“三环、四横、八纵、十二放射”的网络化运营格局。目前已有12个区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年底将达到700公里,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已由13.6%增至50.2%。中心城区范围内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77%。据介绍,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2019年上半年日均客运量达1057万人次,已成为客运量世界第一、总里程世界第二的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线网。(陶凤)

除了轨道交通,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在70年间实现跨越发展。从1949年215公里的市区道路,到2018年底的2.94万公里,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179.3公里。全市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轨道交通为骨架,干线道路为支撑,县乡公路和次干路为支脉的立体交通网络;常规公交线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条增加到1266条,运营线路长度从77公里增长到22365公里,增长290倍,形成了“快、普、支、微、多、夜、郊”的线网结构。

同时,绿色交通出行环境也得到大改善。北京大规模修整自行车道和步道,建立连续成网的慢行系统,如今年5月开通首条连接昌平回龙观和海淀上地地区的自行车专用路。截至2018年底,中心城区乘坐地铁、地面公交和骑自行车等交通方式绿色出行的比例已提升至73%。

对于即将通航的大兴国际机场,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介绍,围绕大兴国际机场开通了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两条城际铁路、四条高速公路,提供了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出租汽车、机场大巴、省际客运等多种运输方式接驳大兴国际机场。其中,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一期工程和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站至大兴国际机场站将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

住房:人均居住面积提高5倍多

住房问题与人民群众福祉息息相关。市住建委副主任李荣庆介绍,北京市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规划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5个,可提供房源约6.58万套,已累计开工项目40个,选房项目33个,面向“新北京人”提供住房7800余套。

近年来,“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逐渐完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大力发展公租房,建立筹集分配长效机制,实行市场租房补贴政策,将符合一定条件的非京籍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为积极维护租赁市场供需平稳,李荣庆介绍,市住建委不断拓宽渠道提升租赁房源供应。目前,全市供应自持租赁住房的项目30个,已经开工26个项目,可以提供房源约1.3万套;共确定6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现在已开工21个,可以提供房源约2.7万套;商业办公转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共确定19个,约可提供房源5400多套。

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面,“十二五”时期,完成楼栋改造共5529万平方米,楼栋改造涉及1.37万栋,惠及居民81.9万户。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303栋住宅楼、17.8万户、建筑面积1275.4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8月底,共开工91个项目,完成15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加装且投入使用918部。

城市规划:完成2000多条背街小巷治理

城市建设离不开精细的规划。70年来,北京共编制七版城市总体规划,首都核心功能不断得到强化。2016版总规确定北京“四个中心”和“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格局,改变了城市圈层式发展模式。

据介绍,北京城市建成区面积2017年达到1446平方公里,是1949年的13.3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18年达到16.3平方米,是1949年的4.5倍,城市空间格局也不断优化。

北京紧紧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编制13个区分区规划及亦庄新城规划,1063个美丽村庄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城市双修、绿色空间、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等10个方面38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2018年在国内首次开展城市体检,从体检结果来看,总体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标任务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城市精细规划,北京创新推出责任规划师制度。郑皓介绍,责任规划师将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规划落地实施;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向市民解读和宣传规划,协助各级政府组织开展公众意见的征集;长期扎根基层,主动发现所在片区的规划实施问题。截至目前,签约173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7个区的147个街镇乡和片区。

规划后的精细化管理也是关键所在。北京下绣花功夫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尤其是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完成了200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建立小巷管家队伍,推进城市“共建共商共享”,全市目前共有1.6万名街巷长、3.6万名小巷管家,为基层治理环境脏乱带来了创新动力,构筑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共治网络”。

此外,电车馈线、通信架空线等空中“蜘蛛网”得到有效治理,“多杆合一”的试点工作、核心区电力箱体“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的治理工作也有效推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谢国民称,计划利用三年(2019-2021年)时间完成701台电力箱体“三化”治理。

关键词: 小巷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