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直管公房文物腾退比例达九成

时间:2019-07-12 10: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城直管公房文物腾退比例达九成

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在广福观落成 摄影/于志强

六大陈列展厅包含百余件展品,配备数字沙盘、手机AR、多点触摸屏等多媒体展示手段……昨天上午,位于烟袋斜街的广福观有了新功能,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正式落成。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区获悉,“十三五”期间,西城区52处直管公房文物腾退项目全部启动,腾退比例达到90%。今后,西城区更多的腾退文物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

什刹海新增文化展示中心

广福观是一座建于明代的道观,为北京市级文保单位。走进广福观,三进院落保存完好。位于观内的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共分为六大展厅,展出百余件图片和展品。什刹海的历史文化、王府民居、漕运码头、商贾作坊……所有的展厅走下来,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些画面一一呈现在眼前。结合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展陈中还详细介绍了什刹海与元代京杭大运河之间的重要关系,如修建在地外大街上的万宁桥曾是什刹海最东侧的闸口,1999年在清理淤泥时发现万宁桥桥洞水下两侧有大量的小洞,这些都是当年用竹竿戳行漕船留下来的痕迹等。

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介绍,什刹海地区是北京城市新总规确定的文化精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将把地区散落的历史遗存、人文积淀和文化资源汇集起来,讲好什刹海故事。此外,这里还被授予“文明实践基地”、“什刹海教育文化融合基地”和“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定期为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提供活动场地。

毕军东还介绍,除了增加文化设施,什刹海地区的业态提升也在逐步推进中,涉及地外大街、鼓楼西大街、德内大街等多条街巷。

28处文物全部实现腾退

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贾文静介绍,解放后广福观成为居民大杂院,安全隐患突出。2007年,为配合烟袋斜街特色街建设,广福观内的住户被全部腾退,文物主体随即启动修缮。2008年,广福观修复后对外开放。随着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的落成,专业化的团队将负责广福观的保护和利用,让文物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广福观只是西城区文物保护的一个缩影。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十三五”期间,西城区从直管公房入手,实施了47处文物腾退项目。结合大运河及中轴线申遗重点工作,又新增了5处文物腾退项目,实施文物腾退的总数达到52处。卢映川表示,截至目前,计划实施的52处直管公房文物腾退项目已全部启动,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目标,文物腾退比例90%。其中,京报馆(邵飘萍故居)、绍兴会馆等28处文物全部实现腾退,护国观音寺、福州新馆(林则徐故居)、新市区泰安里等三处的文物主体修缮已经基本完成。

同时,西城区也在积极推进腾退后文物的合理使用,在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文物资源利用中来,打造更多优质项目,让文物活起来,实现文化传承传播价值最大化。

西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32家

西城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拥有郭沫若、梅兰芳、徐悲鸿等一批名人故居。据统计,西城区现有3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市级21家(含1家国家级)、区级11家。昨天,由西城区“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举办的“穿越时空的对话——名人故居的过去与未来”展览在西城区文化中心一层大厅展出,该展览以宋庆龄、李大钊、鲁迅、茅盾、老舍等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为主体,通过3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记录下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时刻。

此外,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西城区在全市还率先启动以“讲好红色故事 凝聚爱国力量”为主题的红色故事讲解员比赛。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