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买家电不得不防:小心这3种骗局

时间:2021-01-04 13:38:22       来源:

随着元旦假期开启,相信各位的心情已经开始愉悦起来了,有些朋友连年终奖也已经到手了。

新年新气象,购置一些家用物品肯定必不可少,比如家电换新就是相当合适的,如果你去线下商场兜兜转转就会发现,商家的促销力度非常大,正适合在当下入手。

不过这里也隐藏着几种骗局,往年就有很多无良的销售人员利用消费者相关知识缺乏、警惕性不高的弱点,诱使消费者上当。

其中有些甚至是打着促销的旗号,意图对过季及销售不畅的家电产品进行大规模甩货。

骗局一:虚标价格

标签价格与实际售价完全不符的现象在卖场中十分常见,比如像电饭煲这样原价本身就不高的产品,在价格上就能多个一百元,称之为低价,更何况千元甚至是上万元的产品了。

事实上,卖场产品标价形同虚设主要是为了避免同行业的竞争,一些卖场为了在价格上取胜。

还会派出“神秘顾客”或“隐形顾客”不定期去对手卖场走走,一旦发现对方挂的价格比自己低,就会迅速做出调整从而保持价格优势。

也有些商家在价格上达成一致,就算你想货比三家也无从下手。

对于这种情况,笔者建议大家看准型号,直接对比京东、天猫的价格,并且学会使用类似“慢慢买”、“我查查”这种比价软件,对比近期价格后再行购买。

骗局二:附加费用

他们打着是做活动不赚钱的幌子,在给你安装的时候重新向你收取安装费,事实上其实这些都是应该他们免费提供的服务。

但是很多做活动的商家,他都会要求消费者额外的补贴安装费,这些费用主要以材料配件费、加工费、钻孔费的名义收取。

对于这种情况,消费者最好在购买的时候就询问清楚安装是否需要配件、配件价钱是多少,并签订书面协议。

骗局三:延长保质期

消费者们在购买家电之后,有的商家就会向消费者最好交纳一笔,延长保质的费用。

交纳这份费用之后,会延长电器的保修期。很多人为了以后修理方便,大多数都交了这笔钱,但是在你真的电器出现问题,需要找他保修的时候,他又会让你交纳一些材料费。

所以这也是非常不划算的,在购买之前,一定要考虑一下自己所买的这家店是否有延长保质期的必要,如果觉得没有必要,就完全没有必要缴费。

无论商家还是企业,只有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其价值才更具说服力。

上述行业“潜规则”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希望厂商及家电卖场能为消费者做些实际的东西,而不要用一些旁门左道的方式让自己盈利。

最后也建议消费者在线下门店去实地体验产品,然后用比价软件在正规线上电商平台购买,再加上保价服务,基本上能最大程度保证自己的消费者权益。

关键词: 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