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大合”奇观将于冬至日上演:800年来最靠近

时间:2020-12-21 11:37:19       来源: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今年的12月21日(冬至),太阳系最大的两颗行星木星和土星,将上演“土木相合”天象。

“土木相合”20年出现一次,而今年则是近800年以来木星和土星最靠近的一次,是为“大合”。

据介绍,当两个天体的视赤经(或视黄经)相等时则称为合,合发生时,两个天体在天空中的角距较小,看起来相对靠近。

当角距特别小的时候,则可以称为“大合”。例如,12月21日的土木相合,角距仅6.1角分(约0.1°),约为圆月直径的五分之一。

上一次土木相合的角距如此之近的还是在1226年3月5日,那一次土星木星角距只有2角分。下一次土星木星如此靠近则要等到60年后的2080年3月15日。

当然,土星与木星相合只是在地球上看到的视觉效果,两星的实际空间距离远达7亿千米以上。

12月21日,土星在摩羯座内,木星亦正好移经土星的南侧,目视距离仅约0.1°,土星的视星等为+0.6,木星的为-2.0,两星在暮色渐沉的西南西方低空中显得格外醒目。

大家可以在日落后观测此次土木相合天象,肉眼不仔细分辨的话很可能将两颗星看成一颗,即使用14英寸的大口径望远镜在300倍的高倍下,也能在望远镜里同时看到土星和木星。届时,还能看到土星环和木星云带、四大卫星同框。

关键词: 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