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消费增速回落,是谁扯了后腿?

时间:2019-08-19 14:49:37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这几天,7月份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就业稳、投资稳、贸易稳。

就业大盘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9%。一年12个月,7个月相当于全年时间段的58%,用不到6成的时间,完成了全年近8成的新增就业任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也就是说,今年的后个5个月,只须完成剩下的21%新增就业,就OK了!

投资平稳增长。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麻辣姐梳理了一下,投资的亮点也不少:一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3%,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二是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超过11%;三是 外资增长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

由此看来,只要身怀绝技,“技”高一筹,就不用为钱发愁,肯定会得到资本的青睐。

外贸稳中提质。7月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7月当月,进出口2.74万亿元,出口1.53万亿元,均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在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下,我国7月出口增长达10.3%,确实令人惊喜和意外。

这样一个结果,体现的正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吧。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难免会有风风雨雨,有人要任性,我们有韧性。

所以,国家统计局给出的结论是: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不过,新公布的数据中,有的也不那么好看,比如消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1-7月份,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对于消费增速回落,不少人感到不解:咱们的网购、旅游都挺火爆的,为啥消费增速会放缓?到底是谁扯了消费的后腿?

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麻辣财经将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发现这个“扯后腿的家伙”,还是那位老相识——汽车。

汽车和石油类商品,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2个百分点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受前期汽车消费透支等因素影响。如果剔除这些短期影响因素,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仍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说。

受前期汽车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影响,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6%,而6月份为增长17.2%。此外,石油类商品受油价降幅扩大等因素影响,消费增长也是由正转负,7月份同比下降1.1%,而6月份为增长3.5%。

从两位数增长到同比下降,这对整个消费增长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汽车和石油类商品,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这两类商品,7月份市场销售增速仍保持在9%以上的较快增长区间,与上月基本持平。” 张敏说。

其实,汽车消费放缓影响消费增长,从去年就开始了。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汽车消费减速拖累了消费增速,成为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

汽车消费为啥会放缓?其中的原因大家也有切身感受。比如,不少地方对买汽车实行限购,买了汽车上路行驶还要限行,对一个家庭来说汽车是大件商品,如果不好买又不好用,还没地方停,那肯定就会影响消费意愿。

还有,随着各地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北京,很多人“赶时间”会选择乘坐地铁,因为不会被堵在路上。公共交通的方便快捷,与买车、开车、停车的种种不方便形成对照,也会影响到人们的买车意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4次直接提及汽车,而年初十部委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文件里,也将扩大汽车消费列为重要举措。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看,促进汽车消费的大方向是确定的。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不少地方也推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措施,可以说,各方齐抓共促扩消费的局面正在形成。”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出台实施一批促消费举措。特别是要针对消费领域突出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居民消费提质升级。

网上零售继续火,餐饮旅游增长快

那么,哪些消费是跑在前头,带动整个消费增长的?

从购物方式来看,网购仍然风头正劲,“剁手党”们功不可没。

1-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线上销售占比稳步提升。1-7月份网上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超过40%。

从具体商品来看,近14亿人的“吃”,对消费的拉动作不容忽视,民以食为天嘛!

食品销售方面,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9.9%、9.7%和10.9%,增速比6月份分别加快0.1、0.6和2.7个百分点。

餐饮市场方面,7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658亿元,同比增长9.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商品零售高2个百分点。

说完吃喝,再说“玩”和“乐”,这两样消费同样给力。

一是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文体娱乐类商品增速明显加快。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8.8%和14.5%,增速比6月份分别加快1.6和8.0个百分点。

二是国内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居民出游需求旺盛。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增速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全国旅客周转量增速也有回升。

关于吃,还有好消息传来:进入7月份,水果价格整体出现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还挺大!

据对36个大中城市监测数据显示,7月下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5.2%。其中,西瓜、梨的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6.0%、15.1%。

后期,随着时令水果供应的增加,特别是新季苹果、梨上市,水果价格有望继续回落。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对于“吃货”们来说,眼下正是大快朵颐的时候,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孟玮说,保持物价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针对近一段时间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的问题,已有多个省份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有效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 孟玮表示,从供给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是充裕的;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具备坚实基础。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陆娅楠 李丽辉)

关键词: 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