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市场行情走势到底怎样?

时间:2019-08-12 11:00:16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小龙虾季”业已过半。前段时间小龙虾价格“断崖式下跌”的喊声,虽然有惊无险,但也真是吓坏了不少业内人。目前小龙虾加工企业少,精深加工技术和工艺落后,小龙虾综合利用不够,附加值开发不充分,加工产品大多趋同,同质化严重。未来小龙虾产业要未雨绸缪,以模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更加优质的产品供应,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近几年的夏天,“麻小”风暴席卷全国夜市,我国小龙虾产业从2015年起获得爆发式增长。尽管如此,小龙虾的产量却依然跟不上需求量。数据显示,2018年小龙虾价格可以达到30-60元每公斤,这要比超市中大多数鱼类的价格高不少。

今年,“小龙虾季”业已过半。前段时间小龙虾价格“断崖式下跌”的喊声,吓坏了不少业内人。小龙虾市场行情走势到底怎样?产业内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对其他产业发展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价格走低 养殖户改变养殖模式

“今天捕捞的虾苗大概有700来斤,能卖1.4万余元。”52岁的养殖户陈福成面容清瘦,脸上却显露出了精气神。

从一名普通的农场职工,到成为安徽华阳河农场稻虾种养先行先试的典型,陈福成可以说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2015年,致富无门的陈福成从亲戚那里了解到小龙虾的养殖商机,当年年底就将自己承租的128亩旱地改成了水稻田,并在2016年开始试行稻虾种养。

“那一年特大洪水破圩,我一下就亏了十几万元。”陈福成回忆那段经历,仍有几分惋惜。

2017年,陈福成坚持继续养虾,但由于经验不足,加上小龙虾的防逃设施和稻虾田改造成本高,那一年他亏损将近2万元。

2018年,华阳河农场大力推行绿色生态农业稻虾综合种养,先后组织种养大户到湖北潜江等地考察学习,并邀请省内外专家来农场办班讲课。

“终于在2018年弥补了以前的亏损、收回投资成本后,还净赚十多万元。”为发挥陈福成在稻虾种养方面发挥的示范带动效应,华阳河农场还授予陈福成“十佳种养能手”称号。

经过两年的养殖,虽说养虾不愁销路,但陈福成发现每当小龙虾大批集中上市时,价格一下就跌下来了,平均每斤售价只有十六七块,着实让他揪心。

因此,当看到稻虾种养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迅速扩展的时候,陈福成决定开始改变种养模式,变“一田两收为一田三收”,即把“养一季虾、种一季稻”改为“售一季虾苗、养一季虾、再种一季稻”。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得上市场的浪潮。像陈福成这样的养殖户在小龙虾产业中能独占鳌头,靠的正是模式与技术不断创新。

做好市场预判 走出价格大起大落怪圈

今年夏天,小龙虾的价格出现了“跳水”。“说句心里话,今年小龙虾的苗种价格的确有所下降。往年的冬春之交,经常会有倒春寒,而今年没有倒春寒,雨水也比较充分,这就有利于小龙虾的成长。”江苏盱眙龙虾创业学院陆伟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说,成品小龙虾供应量暴涨,虾的单价必然下跌。今年的交易价格,在近十年里是最便宜的,平均塘口的交易价比去年价格下降15%左右。

总体来看,如果拿5-6月的价格去跟3-4月的相比,确是“断崖式”下跌,而且在过去几年中,这种现象年年都有。

“以这几年经营小龙虾餐饮的经验来说,我觉得小龙虾的餐饮市场正在‘洗牌’。”辣家私厨小龙虾创始人张萌喆对记者说。6年前,他进入以小龙虾为主要菜系的餐饮店创业,那会儿小龙虾还不是很火爆。后来两三年,跟风儿做小龙虾餐饮的人越来越多,市场就开始供大于求。

“餐厅的运营成本也在逐年上升,我们的房租、用工、用水、用电等成本都在涨。”张萌喆向记者表示,餐饮店面的“洗牌”一直持续到2018年末。这期间每个月都有大量的“关店潮”。直到2019年春天开始,新开店的数量就相对少了,“洗牌”暂时告一段落。

“简直就像‘怪圈’一样,很多农产品都难逃这样的周期。”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小龙虾的价格起落幅度大,势必会挫伤众多普通养殖户的积极性,到明年养殖的人少了,小龙虾产量低了,价格也许会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其实,每隔几年都会有这样的循环,只不过不像今年这么明显。

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刘俊海认为,把现在的小龙虾产业比喻成一盘散沙并不为过。虽然地方农业农村部门、水产部门在养殖技术上可以给农民提供帮助,但却很难对养殖市场的走向作出预判。希望未来可以由全国统一规划,政府各部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农业生产提前发出预判,从而引导农民有计划地组织养殖。

“总有一部分人只要看到什么产品效益好,就纷纷效仿,一拥而上,那结果势必导致小龙虾市场供大于求。”刘俊海认为,小龙虾和猪肉、大闸蟹没什么两样,都有它的价格轨迹。从几年前的“大蒜周期”“猪肉周期”“大闸蟹周期”,到如今出现的“小龙虾周期”,大多数农产品都经历过价格上的大涨大落;价格低谷产生的原因,几乎都与供大于求有关。当然,优质的产品在竞争中总会拥有市场。

加强技术创新 拉长小龙虾产业链

当前,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我国重要养殖虾类,随着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得以不断延伸。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十三五”健康持续发展目标奠定基础。小龙虾产业发展到目前这个程度,也需要深化小龙虾产品的改革,推进小龙虾全产业链向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市场化、品牌化方向升级发展,相关部门要承载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引领责任。

“众所周知,尽管小龙虾生长期较长,但严格意义上来讲,小龙虾仍属于季节性产品。季节性产业典型的表现就是存在发展的高峰和谷底。”宋清辉认为,季节性产业的显著特点是“旺季”和“淡季”。因此,除了在旺季举办特色文化节等活动以外,如何利用好淡季也是推动产业兴旺发展的必备条件。过去,季节性产业往往是旺季时“忙断腿”,淡季时“家里蹲”。

“在淡季,可以围绕小龙虾生产周期做文章,根据小龙虾生长季节性特点,组织学生们观看小龙虾生长过程,以及小龙虾培育讲座。”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可以仿效旺季时的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在淡季还可以组织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旅游活动等,对各种不同需求的人们进行“量身定做”,满足不同时期、不同口味的消费需求。

宋清辉表示,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精准营销。小龙虾作为海鲜的类别之一,主打的卖点应该是新鲜,目前的生鲜市场的主打要素也是如此,如何保证让用户吃起来新鲜并吃起来放心是每个小龙虾经营者关注的要点之一。而这里的放心是指用户能随时知道小龙虾原产地信息、出产日期以及小龙虾相关特征等。这就需要在包装上印上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信息,不仅可以追溯原产地信息,小龙虾企业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消费行为分析,从而进行更精准的社群营销。

其次,小龙虾产业链模式应主要集中在“小龙虾养殖——餐饮和产品加工品——特色文化活动”。而当前,小龙虾产业仍然仅仅围绕着餐饮。在以后的发展中,可以对产品链延伸发展。比如对小龙虾精深加工稳步推进,用虾头虾壳等废弃料提取甲壳素,形成其他生物产品和医药产品,打造细分化市场,延伸小龙虾产业链。

另外,目前小龙虾加工企业少,精深加工技术和工艺落后,小龙虾综合利用不够,附加值开发不充分,加工产品大多趋同,同质化严重。这就需要打破常规思维,跳出常规套路。在小龙虾搭配上下功夫,并不断推陈出新,不仅能够有效增强品牌传播功能,更能提高进入门槛,避免同质化竞争。

虽然今年的小龙虾市场经历了一波过山车式的有惊无险行情,但也给行业敲了个警钟。未来小龙虾产业要未雨绸缪,以模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更加优质的产品供应,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王紫)

关键词: 小龙虾 市场行情